行业研究 / RESEARCH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开闸!央行等八部委:推动完善险资投资创投基金政策!
发布时间:2020-06-02

   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要改革完善外部政策环境和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作用,加强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地方融资环境,强化组织实施。

微信图片_20200610111744.png


   其中,值得股权投资行业格外关注的是第二十二条: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投早投小。意见指出,修订《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令第105号),强化对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和自律。制定《创业投资企业标准》,引导和鼓励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专注投资中小微企业创新创造企业。

 
   股权投资行业的监管将迎来进一步的完善,并且,针对行业目前的募资难困境,《意见》亦指出,鼓励资管产品加大对创业投资的支持力度,并逐步提高股权投资类资管产品比例,完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与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机制,加强创业投资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合作。推动完善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政策

  这无疑是为行业带来中长期资金“活水”的极大利好!
 
   近期,有关险资对股权投资“开闸放水”的信号频频释放出来5月27日,银保监会将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对符合国家导向的投资项目,从投资范围、投资比例等给予政策支持,而此前发布的保险资管产品股权投资计划配套细则中,已经明确提出可以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创业投资基金,为保险资管投向股权类基金正式开了口子。
 
   今天央行等八部委的重量级文件之中,肯定了股权投资行业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创造企业发挥的积极作用,更是进一步强调要鼓励资管产品加大对创业投资的支持力度,并逐步提高股权投资类资管产品比例,随着险资投资创投基金政策的完善、股权投资比重的提高,股权投资行业“冰冻”的募资渠道有望得到融化。毕竟,据消息人士,现在就连央企对外投资基金的管控都在加强,在股权投资行业各类资金来源收紧之下,险资将是一笔雪中送炭的力量
  
  不过,目前并没有相关政策明确支持险资对母基金的投资,我们也希望监管层能够对做长期投资的母基金给予更多长期资金的支持,尽快出台保险资管产品投资母基金的支持政策。
 
   此外,《意见》中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相关的还有第二十三条: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选择具备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推动修改区域性股权市场交易制度、融资产品、公司治理有关政策规定。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地方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平台。加强与征信、税务、市场监管、地方信用平台等对接,鼓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参与,推动商业银行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建设,对于促进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加强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也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以下为《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全文:

微信图片_1.png

微信图片_2.png

微信图片_3.png

微信图片_4.png

微信图片_5.png

微信图片_6.png


                                                                                                                                                                                                      信息来源:母基金周刊

联系我们
  • 028-85328952
  • 中国·成都 交子大道177号环汇商业广场M3栋1705号
  • 在线咨询: 战略合作  |  基金  |  投资
项目推荐
关注文轩资本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