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 RESEARCH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巴菲特的选股理念:用ROE选公司,PE定买点!
发布时间:2021-02-18

一、消费品投资方法论:用ROE选公司,PE定买点

巴菲特选股理念为具有护城河的好生意+具有安全边际的合适价格,高ROE+低PE是最佳的衡量指标。

以具有安全边际的合适价格买入有护城河的好生意是消费品投资的最优策略。

护城河用财务指标量化是长期持续的高ROE,低PE则提供安全边际抵御未来的不确定性。

因此,消费品投资方法论是以ROE选公司,PE定买点。

如下图

微信图片_33333.jpg

二、消费品行业龙头ROE 持续保持在15%+,是长期投资最优选择

借鉴巴菲特投资经历,其偏好买入护城河深厚的消费品龙头:

1、可口可乐品牌力与产品的不可替代性铸就深厚护城河,20%+的高净利率造就30%+的高ROE。

2、苹果公司以极致体验+封闭生态构筑护城河,产品脱离成本定价,20%+的净利率使ROE 达30%+。

3、亨氏以高性价比扩大市占率,高周转率叠加低息借债带来的5 倍杠杆,ROE 达30%+。

4、美国运通以网络效应+定位高端构建护城河,ROE 达20%+。

5、富国银行审慎经营+成本优势,ROE 达15%+。

三、A股消费品龙头均具有持续高的ROE

1、被巴菲特称之拥有“梦幻般”商业模式的喜诗糖果,35 年价格CAGR 达5.58%,销量CAGR 为1.74%,净利率从6.65%提升至19.84%。贵州茅台/五粮液和喜诗糖果具备类似的社交属性和礼品属性,消费者对于提价不敏感,导致贵州茅台/五粮液的净利率和ROE 均在20%+。

2、海天味业和养元饮品30%+的高ROE 主要来自于高盈利能力和高资产周转率。伊利股份20%+的ROE 源于1.5 倍+的资产周转率和不断提升的盈利水平。桃李面包和绝味食品25%+的ROE 均来自于1.2 次+的高资产周转率和10%以上的净利率。

3、云南白药、片仔癀和东阿阿胶等品牌中药和恒瑞医药等创新药龙头ROE 均长期高于15%,均是巴菲特所称的具有护城河的企业。

4、格力电器凭借3.3 倍以上的权益乘数以及盈利能力不断提升,ROE 维持在25%+。欧派家居和索菲亚25%+和15%+的ROE 主要源于高周转率和10%以上的净利率。

微信图片_4444.jpg

四、危机时往往会出现较低PE的买点

巴菲特的投资经历,其基本都是等待市场出现系统性危机或公司遭遇危机时以较低PE(LYR)买入:

1、1988 年美股崩盘后以13.7 倍PE 买入可口可乐;2016 年在市场担忧出货量时以13 倍PE 买入苹果。

2、1994 年美国运通遭遇危机时以低于10 倍PE 买入;加州房地产危机时4 倍PE 买入富国银行;1980 年GEICO 陷入危机时以4.4倍PE买入。

A 股消费品龙头在危机时PE(TTM)一般下调至15-20 倍:

1、贵州茅台/五粮液在05 年、08 年遭遇政策打击和金融危机,PE 下调至20 倍,13 年三公消费受限PE 下调至10 倍。贵州茅台PE 三次危机时分别下调至15 倍、20 倍和10 倍,五粮液下调至20 倍、25 倍和6 倍。

2、08 年乳业危机伊利股份出现亏损;12 年、14 年原奶价下行导致乳企价格战,PE下调至15 倍。

3、08 年、13 年两次危机片仔癀PE下调至30 倍。

4、12 年、14 年的地产销售负增长,格力电器和索菲亚PE 下调至10 倍、30 倍以下。

5、海天味业和涪陵榨菜的产品结构调整,PE下调至30倍和25倍。

6、恒瑞医药13年产品推出节奏放缓PE下调至30倍。

ROE若能长期维持稳定甚至趋势向上,背后反应的是一个公司很强的成长性。

在可持续增长模型假设下,以期末权益计算:增长率g=ROE*(1-d)/(1- ROE*(1-d))。在不同分红水平下,公司维持ROE稳定所需要的增长率如下表。

微信图片55555.jpg

如果一家公司ROE为30%,分红率30%,那么,公司每年需要用27%的增长率来维持此时的ROE水平。

这就是为何历史上只有少数公司能长期维持高的ROE水平。2010年以来,每年ROE均维持在20%以上的公司只有8家,分别是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海天味业、双汇发展、格力电器、大华股份、承德露露和德赛电池。

1、食品饮料

(1) 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

(2)酱油: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

(3)火锅底料:天味食品、颐海国际

(4)乳制品:伊利股份、妙可蓝多

(5)榨菜:涪陵榨菜

(6)面包:桃李面包

(7)坚果零食:洽洽食品、盐津铺子

(8)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华润啤酒

(9)月饼:广州酒家

(10)速冻食品:安井食品、三全食品

(11)卤制品:绝味食品

(12)酵母:安琪酵母

(13)泡椒凤爪:有友食品

(14)餐饮:海底捞、九毛九

(15)火腿肠:双汇发展

(16)醋:恒顺醋业

(17)米面:克明面业

(18)鸡尾酒:百润股份

2、医药

(1)新药:恒瑞医药

(2)医疗器械:迈瑞医疗、乐普医疗、大博医疗

(3)医疗服务:爱尔眼科、欧普康视、通策医疗

(4)检测诊断:金域医学、万孚生物、安图生物、艾德生物

(5)连锁药店:大参林、益丰药房

(6)胰岛素: 甘李药业、通化东宝

(7)CRO:药明康德、泰格医药、昭衍新药、药石科技、凯莱英、康龙化成

(8)生长激素:长春高新

(9)体检:美年健康

(10)肺癌:贝达药业

(11)中药:片仔癀、云南白药

(12)疫苗: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康泰生物

(13)粉尘蟻滴剂:我武生物

3、家用家居

(1) 空调: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

(2)小家电:苏泊尔,小熊电器、新宝股份

(3)扫地机器人: 石头科技、科沃斯

(4) 家居:欧派家居、顾家家居、索菲亚

(5)医美化妆品:华熙生物、爱美客、珀莱雅

(6)生活用纸:中顺洁柔


信息来源:雪球


联系我们
  • 028-85328952
  • 中国·成都 交子大道177号环汇商业广场M3栋1705号
  • 在线咨询: 战略合作  |  基金  |  投资
项目推荐
关注文轩资本微信